网站访问量:7184739977

首页-名册信息-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正文

开庭公告
开庭公告
减刑假释类公示
其他
全站检索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

2020-03-16    来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特邀

调解组织名册(31家)

一、综合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4个)

1.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系中国法律咨询中心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动员组织广大法学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调解的方式,公正、独立、专业、高效地帮助当事人解决商事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业务范围:包括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房地产、工程承包、运输、保险等诸多领域的纠纷。

调解队伍:专家调解员10人。是全国第一家以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为主体的调解中心,为当事人提供系统、全面、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调解案件268件。

2.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仲裁委员会调解中心系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商事调解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中心宗旨是:提供高端商事调解服务,鼓励民众利用调解解决商事纠纷,促进行业自治及社会和谐。

业务范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现有国内外调解员5名,分别包括退休法官、知名学者、律师、行业专家及企事业骨干。调解案件15件。

3.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律师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律师调解中心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内设机构,有67家依托律师事务所成立的律师调解组织在该中心开展调解工作。中心宗旨是:积极培育孵化律师调解组织,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帮助律师调解组织培养人才,加强律师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逐步提高律师调解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业务范围:医疗、互联网、商事、证券、期货、基金、知识产权、金融、建设工程与房地产、婚姻家事、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涉军、涉侨、一带一路及国际商事、劳动争议、航空、铁路、影视文化娱乐、食品安全、商品交易流通、行政争议、执行和解、社会组织、商务体育等领域的纠纷。

调解队伍:现有调解员924人,均为资深律师组成。调解案件1200余件。

4.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示范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示范调解中心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内设机构。中心宗旨是:通过退休高级法官、调解组织负责人、资深律师、具有办案经验的法学教授和行业、专业领域专家自身的调解工作实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促进会指导、规范各会员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流程、质量标准、案件管理、司法确认、诉调对接等提供示范样本,保证调解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

业务范围:重大、敏感、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案件;涉群体性案件;被告为区以上政府的案件;复杂、疑难案件;对会员单位有指导意义的案件;新类型案件;法院指定由示范调解中心直接办理的案件;与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对接的案件;当事人选择、会员单位移送以及会员单位无力承办的案件。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现拥有调解员222人,由最高法院、北京法院系统具有丰富民商事审判经验的退休高级法官;本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具有办案经验的法学教授和具有法律背景的行业、专业专家组成。调解案件7302件。

二、商事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

  5.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调解中心是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循社会道德风尚,以“公平、公正、自愿、共赢”为原则,调解企业间的商事纠纷,快速平复社会矛盾,广泛传播法律理念和法治精神。

  业务范围:调解企业之间商事、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纠纷;为企业提供相关商事咨询服务;协助法院调解、陪审商事案件,提供专业支持。

调解队伍:3名调解员为企业家。调解案件320件。

6.北京多方争调商务合同纠纷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多方争调商务合同纠纷调解中心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会员单位。中心宗旨是: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凭借司法实践经验,依法、公正、便捷、高效的化解民商事纠纷,切实维护商务合同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业务范围:各类商务合同纠纷。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现拥有调解员30人,由具有丰富民商事审判经验的退休高级法官、具有办案经验的法学教授和具有法律背景的行业、专业专家组成。调解案件91件

、国际商事涉港台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2个)

7.北京涉台商事纠纷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涉台商事纠纷调解中心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内设机构。其宗旨是:依法调解、严谨中立、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业务范围:涉台商事纠纷案件。调解具有涉台因素(台商、台企、台胞)的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商事纠纷案件。

调解队伍:首批聘请的调解员5名,由涉外庭退休高级法官、商事仲裁员、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并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的台籍律师、在京大型台资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等了解两岸法律、道德品行良好的两岸专业人士组成。调解案件3件。

8.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内设机构。中心宗旨是:积极落实两办《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不断加强国际法治合作,进一步完善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努力推动形成标准统一、平等保护、共同建设、符合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商事调解规则,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业务范围:国际商事纠纷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现拥有调解员20人,由境内外具有丰富涉外商事纠纷解决经验的退休法官、资深律师和企业高管组成。调解案件4件。

四、证券、期货、基金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1个)

9.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中心(证券、期货、基金)

基本情况:中国证券业协会调解中心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内设机构,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履行《证券法》赋予证券业协会的相关职责,对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的证券业务纠纷进行调解,为健全资本市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拓宽投资者维权渠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业务范围: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对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投资者之间、会员与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发生的证券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调解队伍:聘任41名调解员,初步满足开展证券纠纷调解工作的需要。调解案件1949

五、金融纠纷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2个)

10.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秉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中心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负责北京地区银行业消费者纠纷调解专业机构,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信守职业道德,提供诚信服务,提升北京银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软实力,构建公平、和谐的市场环境。

业务范围:开展银行业服务纠纷调解、宣传、咨询、培训、合作交流、承办委托。

调解队伍:首批调解员95名,由北京辖内银行业机构从事法律专业、投诉处理专业的工作人员组成。调解案件60175件。

11.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基本情况: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指导发起、北京市司法局批准、北京市支付清算协会下设立的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秉持中立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自身章程受理调解协会会员单位与金融消费者之间的金融纠纷案件。

业务范围:协会会员单位在其开展业务时与金融消费者之间发生的纠纷,包括支付清算纠纷、银行卡纠纷、征信管理纠纷、外汇管理纠纷等。

调解队伍:当前,调委会已有1名调解主任、3名专职调解员、19名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律师事务所、银行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各行业的兼职调解员,共计23人。

六、保险纠纷类特邀调解组织(1个)

12.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

基本情况: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依法、公正、高效化解保险合同纠纷,切实维护保险合同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业务范围:调解保险人(保险公司)与投保人(被保险人)之间的保险合同纠纷

调解队伍:调解员4名,由北京辖内保险业机构从事法律、投诉处理、理赔专业的工作人员组成。调解案件11275件。

七、建筑工程与房地产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2个)

13.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房协调解中心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以为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高效”的纠纷调解服务,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宗旨。

业务范围:全国范围内与房地产有关的民事、商事纠纷,包括: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与房地产、建筑工程、部品部件采购、征收补偿、房地产金融等相关的经济纠纷。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首批调解员共48人,由律师、高校教师、企业法务、行业专家等组成。调解案件730件。

14.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调解中心系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道德规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民众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推进行业自治,促进社会和谐。

业务范围:国内外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招投标、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经济纠纷,以及与建筑行业相关的其他合同纠纷和财产权益纠纷。

调解队伍:本中心共有调解员145人,由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专家、施工技术专家及律师专家组成。调解案件641

、互联网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2个)      

15.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系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为当事人提供妥善、高效、低成本的网络化纠纷解决服务。

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的纠纷和互联网企业委托的案件。

调解队伍:现有专职调解员2名。调解案件36053件。

16.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调解中心

业务范围: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纠纷。

调解队伍:首批调解员6人,来源于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系的律师及行业专家。调解案件1602件。

九、物业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4个)

17.北京物业行业管理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调解中心是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设立的物业纠纷调解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化解物业管理法律关系相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业务范围:物业服务费收缴纠纷、物业的维护与使用管理纠纷、其它与物业管理有关的纠纷等,法律咨询。

调解队伍:调解员55人,由协会工作人员、物业企业管理人员、律师、大学教师组成。调解案件1026件。

18.北京市北斗物业纠纷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北斗物业纠纷争议调解中心系经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批准、在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登记处登记设立的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利用民间力量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化解物业管理争议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业务范围:物业服务费收缴纠纷、物业的维护与使用管理纠纷、其他与物业管理有关的纠纷等。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现有8名调解员,均为律师、行业专家、退休法官。调解案件1268件。      

19.北京市兰台物业管理纠纷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市兰台物业管理争议调解中心系经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批准、在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登记处登记设立的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利用民间力量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化解物业管理争议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业务范围:物业服务费收缴纠纷、物业的维护与使用管理纠纷、其它与物业管理有关的纠纷等。

调解队伍:调解中心现有调解员6名。为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具备专业知识能力和实战调解经验的律师组成。调解案件3158件。  

20.北京市海淀区调解与法律援助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市海淀区调解与法律援助中心系经海淀

区总工会批准成立的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为申请人提供最好的调解和法律援助服务。

业务范围物业供暖、交通类纠纷。

调解队伍:调解员1人。调解案件4000件。

十、医疗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3个)        

21.北京医患和谐促进会

基本情况:北京医患和谐促进会系经北京市民政局登记的社团组织,在北京市医疗纠纷处理协调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专门从事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的群众性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增进医患信任,促进医患和谐。

业务范围: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纠纷。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医学知识,引导医患双方当事人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解决纠纷;向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疗纠纷的意见、建议;向患者及其家属或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纠纷调解咨询和服务。

调解队伍:现有2名调解员,具有医学、医事法或法学专、本科以上学历。调解案件8366件。  

22.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系经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通过便捷高效的工作方式,公平公正地解决医疗美容服务中产生的各种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使医疗美容机构和医师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业务范围医疗美容及生活美容行业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民事、经济纠纷,中立评估。

调解队伍:首批调解员4名,均为知名医美专家和退休高级法官。调解案件8件。          

23.北京市职业病防治联合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市职业病纠纷调解中心系北京市职业病防治联合会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保障职业病患者的权益,提升职业健康的公众影响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业务范围:职业病伤害赔偿咨询、职业病纠纷调解、职业病纠纷理论与实践研究、职业健康宣传。

调解队伍:首批调解员7人,由职业卫生专家、职业病鉴定机构专家等组成。调解案件5件。          

十一、知识产权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4个)

24.北京赛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赛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是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主管,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批成立的民办非企性质的专业调解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依法调解,严谨中立,专业高效,双赢。

业务范围:知识产权纠纷及相关的理论研究;知识产权纠纷数据资源及信息服务;行业知识产权纠纷预警服务。

调解队伍:聘请学术专家、技术专家、行业专家24名组成调解专家团队,为当事人提供更具针对性、专业性的调解服务。调解案件45000件。      

25.北京电源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电源行业协会调解中心是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内设机构,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依法调解,公正公平;热情严谨,高效协作。

业务范围:与海淀人民法院知产案件调解对接,达成多元化调解机制,承担调解工作,解决案源渠道问题,解答有关法律法规申请授权程序、纠纷处理和诉讼等咨询;开展知识产权调研和宣传。

受理范围:专利权权属、侵权纠纷;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商业秘密侵权纠纷;其他知识产权纠纷。

调解队伍:专业调解人员4名。调解案件35件。

26.北京版权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版权调解中心是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的内设机构,由北京市版权局主管,系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秉承“公平、高效、和谐”的服务理念。其宗旨是:方便、及时、高效地化解著作权纠纷,为当事人提供解决矛盾的便利通道,在著作权领域创造和谐有序的外部环境。

业务范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著作权纠纷。

调解队伍:现有调解员6名,另有学术专家、行业专家、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调解案件8299件。

27.海淀区赵天庆知产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市海淀区赵天庆知识产权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是经海淀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非组织,主管单位为海淀区司法局。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以律师的专业视角进行知识产权、商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调解的方式,公正、独立、专业、高效的帮助当事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商事纠纷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业务范围:接受法院、行政机关委托或当事人申请,调解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纠纷,以及开展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与宣传工作。

调解队伍:有调解员3名,由退休法官、律师组成。调解案件2370件。

十二、婚姻家事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1个)

28.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系中华遗嘱库主办的全国首家专业继承调解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保障和谐继承,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和谐。

业务范围:承办遗嘱库延伸服务,调解服务,精神评估、心理咨询,心理知识宣传,遗产管理。

调解队伍首批调解员共15人,由退休法官、公证员、律师、心理专家组成。调解案件986件。

十三、涉电纠纷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1个)    

29.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纠纷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纠纷调解中心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和民众通过调解方式解决涉电纠纷,促进行业自律、社会和谐。

业务范围:与电力业相关的争议和纠纷;开展涉电专业技术和法律咨询服务;依当事人申请,协调鉴定机构提供鉴定服务;为电力行业协会、有关部门和机构提供决策建议;与司法机关、仲裁机构以及其他调解组织进行业务交流。

调解队伍:首批在全国范围内选聘136名电力行业法律、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具备良好职业道德的资深专家作为调解员。调解案件2件。

十四、农业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1个)

30.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纠纷调解中心是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内设机构,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用便捷、专业实用的法律知识,解决会员企业、合作单位和联系密切的涉农协会商会联盟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法律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业务范围:会员企业、合作单位和联系密切的涉农协会商会联盟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各类争议。

调解队伍:现有调解员2名,为农业专家。调解案件3件。

十五、劳动争议类纠纷特邀调解组织(1个)

31.北京外资企业纠纷调解中心

基本情况:北京外资企业纠纷调解中心系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依托,跨地区、跨行业专门从事外商投资企业纠纷调解的组织,是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的会员单位。其宗旨是:努力化解纠纷,创立和谐劳动关系。

业务范围:承办内部调解员培训、日常法律咨询、法律知识宣传、签署调解协议及置换生效调解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等。

调解队伍:调解员4人,由业务骨干、法律顾问及外商投资企业人力资源高管组成。调解案件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