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7183779392

首页-法院要闻-法院要闻-正文

开庭公告
开庭公告
减刑假释类公示
其他
全站检索

大兴法院通报涉特许经营典型案例并提示创业风险

2018-05-11  来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5月10日,大兴法院就该院审理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纠纷案件的基本情况及五大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对拟踏入涉特许经营行业的创业者作出六点风险提示,以期帮助创业者规避法律风险,提高诉讼能力。
  当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加盟、代理成为大学生、个体经营者创业、再创业的首选。创业者或受专业制约,或受宣传影响,在签订合同尤其是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时对相关行业、市场未予考察,对所签订的合同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知,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导致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纠纷日益增多。近三年来,大兴法院共计受理此类案件260余件。
  大兴法院经调研发现,此类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特许经营涉及的行业广泛,授权经营的产品类型多样、区域遍布全国各地;二是涉诉合同多数无法履行,诉讼请求主要是要求解除合同;三是此类合同涉及的法律关系复杂、法律关系定性易产生争议。
  针对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纠纷案件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大兴法院充分发挥商事审判的职能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既充分尊重意思自治,准确把握司法介入的界限;同时依照我国《合同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原则和精神,严格格式条款效力审查,充分保护创业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当事人不了解区域代理合同,不熟悉相关法律知识这一普遍问题,大兴法院提示创业者,在签订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合同,应关注“六大注意事项”: 一是调查市场运营情况,切勿盲目跟风。被授权一方应事先调查类似项目的市场运营情况,或咨询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综合判断合同所涉项目的可行性及风险,理性签订合同。二是核实企业资质,切勿草率加盟。当事人在签订合同前应多方面审查企业的经营资质。若涉及特定行业,除要审查营业执照等公司注册文件外,还需审查该企业是否具备经营特定行业的许可证件,是否在国家相关部门登记备案等。三是核查商品质量,切勿销售三无产品。涉及经销、代销实体商品的特许经营合同,当事人应核查生产商是否有完备的登记手续、生产许可证、商品质量是否合格、合格证是否经过有关机关备案、是否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等。四是核查授权标识的存续情况,谨防企业“空手套白狼”。签订涉及使用产品标识、商标等的特许经营合同,当事人需事前审查产品标识、注册商标的登记、存续情况。五是全面关注合同内容,切勿只顾眼前收益。着重关注授权权限、授权使用的地域范围、各方的权利义务、收益的计算方式、违约责任、免责条款等,做到心中有数。出现问题后,当事人应及时留存相关证据包括涉案合同书的原件、支付相应费用的银行转账凭证或企业开具的收据、发票以及授权企业的企业信息等,避免因举证不能而承担败诉风险。六是多途径评估风险,谨防受骗。可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政府网站查询授权企业的经营状况及涉诉情况,综合评估企业的信用级别,提高防范意识。
  此次典型案例发布,对涉特许经营的区域代理市场存在的违法行为有着警示教育意义,对帮助公众树立理性创业意识、提高防范法律风险意识有着重要作用。今后,大兴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公正、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依法审理案件,妥善化解纠纷,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