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7184164091

首页-法院要闻-法院要闻-正文

开庭公告
开庭公告
减刑假释类公示
其他
全站检索

门头沟法院引入“搜查+审计”财产调查措施助力解决执行难

2018-03-29  来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被执行人为法人的案件中,法人常利用责任承担的独立性,以借用他人账户、虚构债务、隐名持有等方式隐匿财产,造成部分申请人利益保障困难。
  3月28日下午,门头沟法院召开“搜查+审计”解决法人类案件执行难新闻通报会,通报门头沟法院相关经验举措,并以典型案例提示公众,警示不履行义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
  “3447件执行案件中,法人类执行案件795件,占比24%,且标的额较大、涉及利益众多”。门头沟法院2017年执行案件中,近80%的被执行公司存在法定代表人随意更换、财产转移等行为,且逃避执行比例呈上升趋势。而传统的执行搜查存在一些固有缺点,如无法快速准确地锁定被执行公司经营模式和资金流向,不能及时准确判断其经营状况、偿债能力等,造成执行难度加大,申请执行人利益保障困难。
  门头沟法院总结了该类案件执行难的原因:一是公司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分离,被执行人财产状况难以全面查明;二是抽逃出资或以他人名义开立账户储蓄,隐匿财产情形多样;三是法定代表人随意更换、且限制性执行手段缺失等。
  对此,通过与专业审计公司签订协议,在执行中引入“搜查+审计”财产调查措施,成为一项有效做法。法院通过前期调查,在搜查时,由专业人员甄别公司实际经营账户、核实公司资产负债情况,从而达到锁定资金流向、追索公司隐匿权的目的。同时通过综合分析公司财务情况,提供多种执行思路,有效弥补了法院相关专业性不足的缺点,提升了该类案件的执行效率与群众满意度。
  门头沟法院向社会公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风险预估防控,借助法院信息公开平台中的案件信息、失信信息,评估公司或个人信用情况;二是做好交易流程追踪,及时了解交易对象的经营收益状况,按交易主体风险等级制制作风控台账;三是做好事后财产线索调查,及时向法院提供有效执行线索。
  今后,门头沟法院将继续创新方法,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并借力媒体,推动执行全程公开,多措并举促进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