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量:7183388126

首页-法院要闻-法院要闻-正文

开庭公告
开庭公告
减刑假释类公示
其他
全站检索

昌平法院通报劳争案件不诚信履约行为典型案例

2018-04-18  来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4月18日,北京昌平法院召开“规范用工 诚信劳动”新闻通报会,介绍该院近两年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情况,并对六起不诚信履约行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提示用人单位完善劳动规章制度,规范用工管理,同时为广大劳动者合法合理维权提供了法律建议。
  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案件审理难度大。2016年4月,昌平法院对审判资源进行调整,成立专门的劳动争议审判庭,不断创新审判方式,提高审判专业化水平,切实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昌平法院自成立劳动争议审判庭以来,持续加大专业化审理力度,构建老、中、青合作的审判团队,集中辖区优势资源,发挥多方联动调解,高效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据统计,2016年至今,该院共审结劳动争议纠纷案件1962件。
  昌平法院通报,该院今年已受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4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73%,并呈现三大特点,即:与经济政策呈现高度关联性、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劳资双方不诚信行为大量存在。
  劳动者在与用人单位签署相关文件时,要仔细查看签署的劳动合同书、竞业限制协议等文件,特别是对违约金、竞业限制补偿金等内容要格外注意,尽量避免文件倒签,以免日后发生争议。法官提示劳动者,应遵守廉洁诚信原则,时刻谨记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当涉及经济往来时,不要贪图不义之财,更不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去获取不当利益。  
  针对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尤其是篡改员工劳动合同、互联网平台用工管理松散等不诚信行为,法官以案释法,提示用人单位要严格遵守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科学的规章制度,以合同来规范用工行为,对劳动关系用工和非劳动关系用工进行精细化区分和管理。同时,针对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法官建议用人单位加强监督,避免其利用职位优势,修改有利于自身的合同条款。加强对公司印章的管理,做到使用规范有序、全程留痕,审慎存档重要文件,从而在发生争议时能够厘清案件情况,还原事实真相。
  今后,昌平法院将继续加大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力度,创新劳资双方维权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依法维权、多元维权、源头维权和制度维权,为构建和谐劳动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